拳擊手套 新手常見問題 Q&A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前言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這篇文章是給予新手建議,因為我在另一篇拙作中「拳擊手套常見品牌推薦、介紹及心得」留有我的聯絡方式,所以常常有人跟我詢問一些問題。

我把常見的問題統整在這邊,讓大家可以先看一看。

因為與其同樣問題回答多次,我認為不如直接詳細的寫在這邊給大家自己參考,比較有效率。

 

很多網路上的人過來詢問過我,一開始都很有耐心地回答。

不過基本的同樣問題回答久了,難免會開始失去耐心了。

很多人可能基本認識都沒有,要一一從原理觀念說起。要打很多字。

常常詢問我,可能是晚上的11點多了,這時候通常是我教課結束後,下班後的休息時間了,在回覆這些問題時,我常常在想這不是算是一種加班呢?

 

如果有經驗的人,回答起來通常都能說到重點,可能還是一起討論分享使用拳套的心得,這樣的過程我是覺得不錯的,我自己也樂在其中。

只是大部分時候,是沒經驗的人,不乏年輕人,可能說話上的提問技巧不好,在禮節上沒有注意,難免讓我有些不快。

而且過程中,我常常也是一分錢都沒有賺到,這樣做義工,很難長久。

 

所以這邊說明,如果是有興趣要跟我買拳套,基於買賣服務,問題都會耐心的回覆,即使最後沒有找到喜歡的,沒有買也沒關係。

但如果只是詢問一下我的意見,請在這之前,先把我的文章看一下,以及自己上網做一些功課,再來跟我討論,我們才比較有共識。

 

我也另外計畫寫一篇較為深入的文章,探討拳套的相關知識,屆時可以讓有經驗的進階者可以參考與討論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本文開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Q1:沒有學過拳擊,請問有甚麼推薦的拳套嗎?

A1:

類似問題,放在任何其他任何物品的討論區,都是會被鞭的。

甚麼資訊都沒有給別人,是要大家怎麼推薦給你呢?

最基本的預算、需求、喜好與偏好的品牌等等;乃至詳細的數據,諸如:使用者體型與手型、男生或是女生、教練是否有要求的重量等等。

 

如果這些都還沒有想法的話,代表可能你連格鬥的體驗課都沒有上過,可以先去任何一家拳館上課看看,再來思考這些問題。

 

 

Q2:有甚麼高CP值得拳套嗎?

A2:

通常會特別詢問的人,相信都是有一定比較過,才會特別詢問到我這邊來。

大家都喜歡便宜大碗的東西,拳套也不例外。

不過即使這樣我還是很難回答這個問題,因為問題還是不夠明確。

你要求的CP值到底是如何呢?同一個品牌不同型號的、還是同一個價位區間不同品牌的拳套、或是2000-3000是否可以找到高CP值的拳套之類的。

越明確的問題,才能得到越明確的答案。

 

首先要說個萬古不變的道理,就是一分錢一分貨。

所以理論上是,你花多少錢就可以買到相對應的拳套。

 

當然有些拳套賣得較貴,譬如說泰國拳套TOPKING跟TWINS,常常就會有素色款式跟花紋款式,同樣的版型皮革重量,但是有花紋的,就是貴了約200-300元。

這就是看個人選擇了。

又或者說同一款式拳套,不同賣家賣不同價錢。這就是不同通路的訂價差異了,無法在這邊說甚麼,不過通常不會差異太多。

 

所以比較的基準,也要明確一些,才能給予建議。

 

 

 

Q3:真皮跟合成皮有甚麼差異呢?

A3:

通常真皮的透氣性較好,質感也較好,另外我認為最重要的是,延展的彈性較佳,這是目前合成皮還做不太出來的地方。

所以個人經驗在使用合成皮革的時候,較容易出現一些地方卡卡的;真皮也會,但是使用一陣子之後,就是稍微符合使用者的手型一些。

另外較差的合成皮革,容易掉皮,就像得了皮膚病一樣,外層皮革開始脫落。

當然也有還不錯的合成皮革,使用起來手感也很不錯,讓我感受不到真皮與合成皮之間太大的差異。

也有真皮皮革的等級較差,在一開始使用有種廉價藥水刺鼻的味道,使用的時候有點不太舒服。

所以即使真皮與合成皮革,都還是有區分很多等級的。

 

 

Q4:這些不同品牌同樣價位的拳套,以及同一個品牌不同型號的拳套,有甚麼差異呢?

A4-1:

先說不同品品牌拳套的差異。

在同樣價位的基準中,通常同價位使用的材料會差不多,所以差異主要在於版型,當然還有配色外型等差異

 

說說版型吧,這個問題其實範圍很大,不好回答。

其實只說版型還是有點籠統,必須要再討論,是甚麼地方的版型呢?

拳套最重要的地方在於打擊面的地方,所以打擊手感如何,需要穿戴起來揍一下沙包才知道。

這邊只能讓大家用文字,來想像我的體會而已;打擊面差異有在於內膽的造型、厚薄、軟硬、包覆性等等。

 

內膽部分的海綿,影響最大。

其中海綿發泡的材質與方式,是一體成形,還是多層(layer)組成的,多層的每一層又有不同功能取向。

這個部分過於專業細膩,我也只是略知一二,暫不再此討論。

 

簡單的說,外型有較為圓形與方扁形的差異,沒有說哪一種比較好。

只能說業餘拳擊(AIBA)使用的都是圓形的頭;職業拳擊重視打擊威力,較為方扁形。

圓形的頭通常也會較厚,重心偏向前方。

 

包覆性來說,職業版型通常包覆性很高,會很服貼使用者的手型,要做出這樣的手感很不容易。

而我指的職業版型拳套,價位都是在100美金之上的拳套。

不建議新手使用這種拳套,第一個價格較高或許練習沒多久就不練習了,很浪費。

第二個是保護性較低,不管事對自己還是對手。

職業選手在練習的時候,通常穿戴的也是訓練拳套(Training Gloves),保護性與厚度也都較高。

職業比賽使用的拳套,分類上可能稱呼為Professional Gloves、Pro Fight Gloves、Competition Gloves等等不同稱呼,並沒有固定名稱,所以要自己用經驗判斷,這到底是甚麼樣的拳套

 

A4-2:

上面說了版型,同一個品牌不同型號的拳套,與不同品牌同樣價位的拳套,其實都有可能發生。

同樣的用料來說,也是一樣。

所以CP值可以比較上述兩樣狀況,針對同一品牌旗下的不同型號款式去比較,或是不同品牌的拳套做比較。

但是都還是很廣,且過於細膩了,所以除非是有經驗的老手,不然可以不用做這種比較了。

 

所以如果要詢問,可以這樣說:

我的預算是2000左右,不要超過2500元。希望真皮材質,外觀是素色為主,最好是深色系黑色為主,或是藍色也可以。

偏好的品牌是TITLE或是Venum,是否有推薦之款式?

這時候我會回答如下:

Venum沒有2500內真皮款式的拳套,至少要3000元的預算。

Title有以下幾種款式可以參考看看,ProStyle(有紅藍黑三色)、AHA(只有紅色)、Boss(只有黑色)等三個型號符合你的需求。

 

A4-3:

何種版型比較適合我呢?

因為不管我說得如口沫橫飛,沒有使用過拳套的人,都不可能懂我再說甚麼。

而且網路上詢問,我沒看到人,無法隔空抓藥知道你適合的版型。

所以請這個時候不要過於專研這些細節了,等你有經驗之後再來討論比較實際。

如果相信我,預算、需求、喜好的顏色,以及使用者體型給我,讓我來來直接開處方給你就好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未完成之問題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 

​​​​​​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補充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之後還有很多問題,會在之後慢慢補充。

因為接下來,問題會越來越深入,要回答來也必須要為精準,會比較耗時來撰寫文章。

 

如果問題不再上面的,可以下面留言詢問,留言處開放大家詢問很基本的問題都沒關係,屆時會看我的心情回覆。

但如果是LINE我詢問的話,就建議所提的問題就要精確一點了;因為我看到LINE訊息,都有強迫症一定會及時回覆,如果問題太無腦我會不開心,謝謝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