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用主題式說明,類似之前幾篇Q&A的方式。

目前尚未撰寫完成,只寫了部分,不過還是開放給大家看。

有想要聊解更深入,或是其他我沒想到的問題,歡迎留言詢問。

 

1.台灣拳擊歷史

關於台灣拳擊歷史,我主要是參考"二林拳擊發展史"這本書籍來寫的。

簡單來說,是在日治時代由出身於彰化二林的洪欽懋先生,到日本東京專修大學讀書時學習拳擊,並加入東京BG拳集俱樂部,師從佐藤東洋先生。

二戰爆發後回台在彰化二林教學,把拳擊從日本帶回台灣,在台灣彰化二林開始推廣。

直到今天,彰化二林仍在拳擊界佔有重要地位,以及出了不少厲害的選手。

其中二林曾經出過最知名的選手,莫過於後來去日本打到拳王的林明佳先生。

 

受日本流傳回來之故,目前台灣拳擊校隊教學中,留傳下來的練習用語都是用日文。

當然有些希望洋派一點的,像是WG這樣的地方,教學過程術語會改用英文,感覺起來比較時尚。

 

2.世界拳擊歷史

我覺得這個部分,ㄈ可以參考一位武友林威利寫的一篇文章:拳擊史概述

寫得滿完整的,我認為正確性也滿高的。

簡單來說,有區分:

古代拳擊

現代拳擊

 

目前來說,講的都是現代拳擊,因為古代拳擊已經失傳了;目前只能看文獻資料,以及壁畫等史料來推敲了。

現代拳擊肇始於英國,直到今天都是古老的拳擊強國。

 

3.目前世界上的拳擊強國

蘇聯時期的國家都很強。

業餘拳擊上,排名第一為古巴

歐美區域

英國、德國、法國、義大利等國,都是在目前AIBA賽事中常見的國家。

 

亞洲區域

東亞區域:日本、韓國、泰國、菲律賓

伊朗、印度

前共產體系中亞四國:哈薩克、烏茲別克、土庫曼、吉爾吉斯

 

美國與墨西哥

似乎都把重心放在職業賽事上

業餘賽事相對少見他們的選手

尤其美國,在奧運拳擊項目上,已經自從2004年雅典奧運Andre Ward獲得的金牌,至今17年間都尚未有人在獲得金牌。

銅牌則是2008年的 Deontay Wilder獲得,之後的美國,就沒有在奧運拳擊項目中奪牌。

相關敘述,可以參考一部Netflex拍攝的紀錄片:反擊:業餘拳擊的墮落

 

中南美洲,以及摩洛哥等地;

也都出產過幾位世界頂尖的職業拳擊手,不過業餘賽事中,目前較少看到該地區國家的身影。

 

4.業餘拳擊與職業拳擊的差異

可以參考我的另外一篇文章中,有說明到。

其實我認為這個主題,放在這邊討論比較適當。

 

5.常見世界性質得拳擊組織

世界職業拳擊有五大組織(抑或有人稱四大);

日本另外職業拳擊組織JBC,影響力與知名度也很高。

 

我先偷懶放上一些別人介紹的文章連結:

1.百度知識:拳擊組織

2.日本的職業拳擊運動發展比中國高多少

 

6.拳擊規則&計分方式

可以參考一位武友,拳擊小潘的youtube影片介紹,講得滿生動的,少數有解說拳擊規則的中文影片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